一二_G

永远坚定,永远自由

簪见欢(祺文我)“我不在意什么名声,我只在意你”


 

 

 

女主:桑榆

男主:刘耀文

男二:马嘉祺

 

本文为古言小说,会尽最大努力写的。全文1w+,望大家多多支持!文中历史均为虚构请勿当真以及上升真人。

 

渝州城内最近喜事连连,满城人民都在为马嘉祺跟桑榆的定下来的婚事开心。在城内人眼中,马嘉祺和桑榆青梅竹马,成亲只是时间的问题。马府是渝州城有名的书香世家,桑榆是大家口中的大家闺秀,两人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。近日马老爷和夫人带人上门提亲,两人的婚事就算是定下了,于次年年初便成亲。

 

得知消息后,桑榆倒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开心,桑榆自幼便被家中嬷嬷按照马府的规矩教导,马嘉祺读过的书桑榆也读过,马嘉祺写的字桑榆也要模仿。女子所擅长的琴棋书画,作诗写曲,桑榆更是不在话下。可以说是整个渝州城未出阁女子的模范代表。只是大家眼中的大家闺秀,内心却不这样想,从小被各种规矩束缚,桑榆早就想打破了。只是一想到马嘉祺喜欢的这种女人,桑榆便觉得不开心,他喜欢的是这类女人,就算不是自己他也会娶一个这样的人。

 

  “红月,你去请示我爹,咱们今日出门赏花灯。”

  “是,小姐,我这就去。”

 

临近元宵节,城中比以往更是热闹了几番,很多临边城县的人都来此见渝州这一繁华景象。桑榆打扮不算张扬,身边也只有红月一人,只是这趟出门,桑榆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开心。

 

  “小姐,你脸色不太好,可是有什么心事儿?”红月看到后,还有点担心。

  “无事”桑榆将手里的花灯放入湖中

  “小姐,可是在想马家少爷?”红月一下子就看穿了桑榆的心思。

 

被说中了心事儿,桑榆的脸还有些发烫,自定亲后,便再没有跟马嘉祺见过面,甚至连在路上碰到都没有过。自己也根本不知道马嘉祺人在何处,正在做何事。只是自己还未过门,若直接去问,怕是有些不妥。只能埋在心里自己消化。

 

  “红月,你觉得马少爷是要真心娶我吗?”

  “那是自然,小姐可是城中最有名的大家闺秀,是城中女子争相模仿的代表,马少爷有何原因不娶呢?”

  “大家都说,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。我与他的婚事只是他父母定下的,他没办法回绝,如今我们已有两年未见,万一他已心有所属了怎么办?”

  “小姐,您就别担心了,红月还未曾见过比小姐更漂亮,更聪明的姑娘了”

  “就你嘴甜”

 

桑榆宠溺的摸了摸她的头,微微一笑,将花灯放入湖中潜心许愿祈祷。

 

  “月老大人,您若能听到我的祷告,便如了我的愿吧。愿我未来夫君是真心待我,眼里心里只有我一人。”

 

随后二人去了集市上,热闹极了,各种商人将自家物品摆在路边,很多以前未见过的美食都出现在集市上,只是这市上最惹女子喜欢的还是胭脂水粉簪子等配饰。红月像是撒了欢的兔子,拉着桑榆在市上到处乱逛,一会儿拿起簪子对着桑榆比划着,一会儿拿着古怪的面具逗得桑榆一阵笑。

 

  “诶,桑小姐来了,来看看我这簪子,这些可都是幽州进的新款式。桑小姐戴上还为我这簪子增添了不少美色呢。”店家嘴甜的像桑榆推销着自己的簪子。

 

桑榆笑着拿起其中一个看了一会儿,便听到后面几位男声。

 

  “耀文儿,这元宵佳节,路上的美女真是不少啊。”贺峻霖看着来来往往的姑娘们,脸上笑开了花儿,还时不时的去“调戏”一番。

  “诶,我说你这风流的性子什么时候改一改。”严浩翔吐槽道,脸上的笑容也是不少。

  “还说我?你刚刚看到醉清楼的玉华姑娘,眼睛都移不开了,要是让严叔叔看到,肯定免不了一顿毒打。”贺峻霖不甘示弱回怼。

 

刘耀文对这些女人倒是没什么兴致,方才在醉清楼,身边围了一群姑娘,刘耀文连正脸都没瞧一下,只拉着姑娘们打牌。还把姑娘们的银子都赢完了,最后觉得无趣至极,就离开了。路上的姑娘们看到这三人都忍不住避开,生怕惹了麻烦。只是看到三人的相貌还是忍不住驻足观赏几分。

 

  “小姐,这个跟你好配。”红月还搞不清楚状况拿着簪子比划着,两人丝毫没注意到后面的人。

 

  

“诶,前面那女子有点眼熟啊?”贺峻霖看到桑榆的身影一脸痞笑。

“桑家大小姐桑榆,城内有名的大家闺秀,今日一看,果然名不虚传。”严浩翔回到。

 

刘耀文没有说话,默默走到桑榆身后,浅笑着看着她,那眼神真就是陷进去了。

 

  “耀文这是。。。。”

  “嘘”严浩翔做了个嘘的手势,两人站在后面玩味的看着他。

 

 

店主看到刘耀文,急忙问好,刘府是渝州城首富,生性顽劣,单纯无知。脾气还不太好,大家见了恨不得退避三舍,生怕招惹上是非。和贺家公子,严家少爷经常出入一些娱乐场所。是大家口中的“浪子”。

 

  “刘公子好。”

  “嗯”刘耀文轻声应着。

 

桑榆才意识到身后之人,吓了一大跳。赶忙退到一旁。

 

  “红月,我们走吧!”

  “是,小姐。”

 

两人刚要离开就被刘耀文拦住了,一句少年声起,弄得桑榆都不敢直视他。

 

  “诶,桑小姐为何见了我就要跑?”刘耀文轻笑

  “刘公子有什么事儿吗?”

  “没什么,只是久仰桑小姐大名,今日一见,果然如此。”说完还躬身想要仔细看一眼桑榆的容貌,吓得桑榆退后几步,说话的声音都有点不平。

 

  “多谢刘公子厚爱,桑榆还有事儿,先告辞了。”

  “诶,等等。”刘耀文依旧拦住她,转身看向铺子上的簪子,对店主说,

 

  “老板,刚刚桑小姐看的是哪个簪子?”

 

一行人还没反应过来,店主就拿起几个最贵的急忙说,

 

  “这个,这个,还有这个,小人认为这些都特别配桑小姐。”

  “嗯!我买了!”

 

刘耀文说完,桑榆和红月一下子愣在原地,不知作何反应,就连远处的贺峻霖和严浩翔都不知道怎么办。

 

  “耀文儿这是。。。。什么意思?”贺峻霖问

  “还能是什么意思,看上了呗。”

  “我靠,不会吧,这桑小姐跟马嘉祺定亲举城皆知,耀文这样做不就是打马府的脸吗?”

  “他向来跟马嘉祺看不对眼,你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他?”

 

贺峻霖听完严浩翔的分析一脸认同,只是同时又对这桑家小姐有些同情。刘耀文这么一闹,日后肯定是要给他惹些事端的。

 

  “苦了桑家小姐了”贺峻霖一声感叹。

 

刘耀文接过店主的簪子,转而看向桑榆,将簪子递给了她。

 

  “刘公子这是作何?”

  “方才看到桑小姐在摊前立定许久,难道不是有看上的簪子?”

  “。。。。。”桑榆不知该怎么回答,自己确实有看上的簪子,只是这男子送女子簪子所代表的意思大家不言而喻,自己若收下,属实不妥,日后肯定遭人闲话。况且自己有婚约在身,这样做对马嘉祺影响也不好,但又不能惹了这刘家公子,刚要开口,身旁的红月就说话了。

 

  “刘公子,我家小姐已有婚约,您这怕是有些不妥吧。”

  “红月。。。”桑榆小声拦住。

  “小丫头说的极是,只是你家小姐未曾过门,我表明心意有何不妥?”

  “你!”

 

听到刘耀文的虎狼之词,桑榆跟红月脸色难看的看着刘耀文。

 

果然是浪荡之人,能说出这么不要脸的话。桑榆心想,但也喜怒不于色。只是死盯着他,一字一句的说

 

  “今日刘公子的玩笑话小女不会放在心上,承蒙厚爱,这簪子就不收了,日后刘公子若是遇到自己的心上人还是赠与她吧,告辞!”

 

桑榆说完拉着红月就走了,决绝的很,没有一丝留恋,让旁边围观的人,都忍不住捏一把汗。

 

这桑家小姐今日惹了刘耀文,日后怕是会有很多麻烦了。

 

这要是搁平日,刘耀文必定会追上去把人拦下,将东西送给她,今日倒是很淡定的站在原地,看着桑榆远去的身影,嘴角一抹浅笑,小声嘀咕了一句

 

  “真是漂亮。”

 

一回首,看到地上的帕子,捡了起来,上面绣着一朵蔷薇花。手帕上还传来淡淡的蔷薇花香。

 

严浩翔,贺峻霖见状,才缓慢上前,一脸八卦的样子看着刘耀文傻笑。

 

  “笑什么?”刘耀文问

  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”下一秒,两人哄堂大笑,一个捂着肚子,一个拍打着身子,气都要喘不上来了。刘耀文耐心瞬间全无,不耐烦的盯着两人。

 

  “没想到啊没想到,有朝一日你刘耀文也会被姑娘拒绝。还那么决绝哈哈哈哈哈哈哈”贺峻霖大笑着说,严浩翔一旁应和着。

  “。。。。。”刘耀文一黑线。严浩翔看到他手里的簪子,问道

 

  “你送人姑娘簪子了?”一脸惊恐,贺峻霖也立刻恢复了认真

  “什么?!!!!”

 

大家都知道这送簪子是什么意思,俩人也只是想着他只是玩玩儿,没想到他竟然还送了簪子。

 

  “嗯”刘耀文瞥了眼簪子,将簪子收回口袋,轻轻一回,一脸无所谓。

  “耀文,你这。。。你这有些不妥吧。”贺峻霖罕见的认真。

  “是啊,桑家跟马家已有婚约,你今日这样做,不是给人家姑娘找麻烦嘛。”严浩翔也说

  “。。。。”刘耀文没回答,转身说了句

 

  “走了”

 

刘耀文刚刚看到桑榆的时候,他承认真的有点心动,长这么大,还从未见过这样漂亮的女子。而且脾气似乎还不是很好。他总感觉桑榆没有大家说的那样“大家闺秀”,这女子肯定没有那么简单,一想到这些他就忍不住想要去靠近,看看这背后的她。

 

这一夜回到家后,桑榆怕是一时半会儿睡不着了。躺在木榻上翻来覆去,脑袋里全然忘了自己和马嘉祺的婚事,想的反而全都是刚刚刘耀文那副痞样。虽然这刘耀文在大家印象中不太好,只是论这长相,这渝州城恐怕还没有人可以超过他,就连马嘉祺可能都逊色三分。

 

  “老爷,夫人,不好了!”下人一脸惊慌地回府报备

  “慌什么?有何事?”刘老爷刘夫人坐在大堂上,杯中的茶还未入口就被惊扰了。

  “还望老爷夫人恕罪,只是属下有要事相告。”下人冷静下来,

 

  “老爷,夫人,方才少爷在集市上跟桑家小姐。。。”

  “跟桑家小姐如何!”刘老爷拍着桌子,生气的质问。

  “少爷送了桑家小姐。。。。簪子。。。”

  “什么!!!”

 

刘老爷和夫人吓得手里的茶杯都摔碎了,夫人更是都要晕过去了,下人们急忙扶住。

 

  “夫人!”刘老爷上前扶住夫人,担心的问

  “老爷,这可怎么办啊?我听说桑家小姐早已和马家少爷有了婚约,今日阿文这一事,该如何做好啊?”刘夫人说着都要急哭了。刘老爷更是拍桌怒气冲冲。

 

  “这个逆子,平时浪荡也就算了,算盘都打到了桑家小姐身上,他这不是打我的脸嘛。”刘老爷一脸忧愁,听到下人们说少爷回来了,便让人把人压了过来。

 

  “爹,你这是做什么?放开我!”

  “放开他。”刘老爷冷静下来,生气的看着刘耀文。

  “娘,爹今天又怎么了?怎么天天发脾气。”刘耀文委屈的躲到刘夫人背后,小声吐槽。

  “阿文,你。。。唉”刘夫人不知道说什么,只是用手安慰了一下,满脸愁容。

 

  “哼,你今天做了什么事儿你自己心里清楚!”刘老爷坐在椅子上质问

  “孩儿不知道爹是什么意思?”

  “你明知道那桑家小姐已有婚约,为何还要去招惹人家姑娘?”

  “原来爹是说这事儿啊,我还当是什么呢?”刘耀文听后,瞬间放松了下来,还没什么意识,一副笑脸盈盈。

  “还笑!你知道这对桑家小姐影响多大嘛?还未进门的女儿今日被你这样对待,这要是传出去,人家姑娘该怎么办?”刘老爷看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训斥道。

  “是啊,阿文,这桑家小姐是城内有名的大家闺秀,你今日行为不是给人家姑娘找麻烦嘛。”刘夫人也轻声说。

 

  “她还没进门呢,我怎么就不能喜欢她了?大不了我们家也去提亲就好了。”刘耀文不服的说

  “你!”刘老爷跟刘夫人都被自己儿子说的话惊到了,尤其是刘老爷,恨不得现在就打断他的腿。

  “老爷,老爷消消气。阿文说的也不全无道理,这桑家小姐确实还未过门,虽说是有婚约,但是马府还未上门提亲,我们家也未尝不可。”刘夫人在一旁说道。

  “唉,人家姑娘哪能看得上他啊。”刘老爷看了眼自己的儿子,实在是不信人家会看上他,况且跟马嘉祺比起来,自己儿子也不是很有竞争力,除非姑娘眼瞎或是马府退亲,否则两人恐怕是没有机会的。

 

  “老爷,耀文是生性顽皮了些,但心思不坏,若桑家姑娘真能进咱家门,那便是阿文的福气,为何不试试呢?”刘夫人劝说。

  “唉”

 

这几日,刘耀文送桑榆簪子的事儿已经传遍渝州城了,城内出现了不少风言风语。桑府上下都忙坏了,桑榆也因此被封了禁足,呆在屋中几日不得出去。桑榆知道定是出了什么事儿,一定是那日的事传遍了城内。桑榆心里很慌,马府书香门第,向来家教森严,发生了这种事儿,恐怕这亲是成不了了。

 

  “把门打开!”桑老爷的声音在屋外说道,语气不算友好。

  “爹爹。”

  “阿榆,你糊涂啊!”桑老爷有些着急,指着桑榆无奈地说。

  “老爷,这不是小姐的错,是刘耀文主动来送的,小姐立刻就反驳了。”红月在一旁解释。

  “阿榆,你可知道如今这城内都是怎么传的,你让我的脸往哪儿搁?”

  “对不起”桑榆眼眶红红的道歉

  “罢了,阿榆,这几日你便不要出门了,关于你跟嘉祺的婚事,看看马家怎么说吧。”

  “是”

 

桑老爷走后,桑榆再也忍不住了,眼泪喷涌而出,红月抱着桑榆安慰,自家小姐还从未受过这样大的委屈。桑榆生母去世的早,桑大夫人过世没多久桑老爷就又娶了新夫人,桑榆被迫从主院搬出,只是新夫人对桑榆倒是不错,至少不曾为难过她。只是新夫人给桑老爷生了个儿子,对桑榆不免多了几分戒备,自此桑榆就被柳娘按照马府规矩培养,就是为了以后嫁给马嘉祺,让自己的儿子有个靠山。如今桑榆出了这种事,柳娘都要气坏了。

 

如今城内的谣言层飞,马府不可能听不到这些闲言碎语。只是到如今都没来提亲怕是态度已经明确了。

 

  “老爷,最近城内关于桑榆的闲言碎语层出不齐,这婚事。。。”马夫人有点担心,小心翼翼的问。

  “阿榆是我们从小看着长大的,这些谣言不足为信。”

  “可是,无风不起浪,若桑榆没什么事,又怎会流传出这样的谣言?”

  “唉。。。”马老爷坐在亭堂上,不知如何做好。

  “老爷,我们家可是书香大家,可万万不能。。”

  “爹,娘,孩儿来请安了。”两人说着,马嘉祺来请安了。

 

两人便闭了嘴,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看着儿子。

 

  “嘉祺,你来了”马老爷端着茶说

  “嗯”

  “阿祺,刚才我与你爹想了半天,觉得你跟桑榆的婚事还需要慎重考虑。”马夫人耐心地说

  “娘,阿榆不是这样的人。”马嘉祺倒是坚定

  “娘知道,只是这闲言碎语对我们家总是不好,若他日真过了门,日后怕是要成为大家饭后谈资了,咱们家何时出过这样的事?”

 

马嘉祺知道母亲心里的担心,他也相信桑榆的为人,但他同时也相信“无风不起浪”,他自然能了解母亲的话中之言,只是喜欢这种事自己做不了主,他还是想听桑榆自己的想法。

 

  “爹,娘,待孩儿考虑一下再做答复。”马嘉祺说完就告辞了。

 

只是这几日桑榆无法出门,马嘉祺没办法见到她,只好自己亲自来到桑府询问。

 

  “嘉祺,快坐。”桑老爷看到未来的女婿亲自上门,心中突然大喜,觉得这事还有戏。

  “桑老爷,我今日来是想看看桑榆”马嘉祺开门见山的说

  “这。。。”

  “不方便吗?”

  “这几日阿榆身体有些不适,我便让她在家中休息几日,不过今日也快好了,你想看就让啸鸣带你过去。”

  “多谢桑老爷”

 

马嘉祺告辞后跟着下人来到了桑榆的住处。看到桑榆正在看着院中的槐树发呆,连马嘉祺来了都未发觉,还是红月提醒了一句

 

  “小姐,马少爷来了。”

 

桑榆这才回过神,看到马嘉祺正站在自己面前温柔的注视着。

 

  “祺哥哥,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“来看看你”

  

二人都知道今日为何而来,只是大家都没说破,都在为对方找借口,沉默半分,桑榆先开了口

 

  

“今日祺哥哥来此,想必一定是听到了那些话,是来问我的吧。”桑榆说着拿起一杯茶喝着

“阿榆,我自然是信你。我只是想知道你为何跟刘耀文这厮有交情的。”

“祺哥哥嘴上说着信我,心里却还是认为我跟刘公子有私交。”桑榆眼睛垂下来,有些忧伤,弄得马嘉祺有些慌张,被说中了心思,坐在一边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

  “马公子,那日是刘公子先来叨扰我家小姐的,这事儿跟我家小姐一点关系都没有啊。”红月着急的解释,被桑榆拉住了。

 

  “祺哥哥,如今你我心里都有数了,我便直说了,我桑榆从未做过任何对不起马家,对不起桑府的事儿。我知道马府是书香门第,如今我发生这种事,想进马府大门自然是不可能了,老爷夫人若是像退婚我也没有意见。”

  “阿榆,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”

“那你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两人对峙着,马嘉祺甚至都不敢直视她的眼睛。两人再次沉默一会儿,马嘉祺小声说了句

 

  “阿榆,你知道的,我是真心想娶你为妻。”

  “祺哥哥是因为喜欢我才想娶我还是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?”

  “我。。。”马嘉祺被说的答不上来,

 

两人自幼便在一起,从小父母就告诉他桑榆是他以后的妻子,就连马嘉祺自己都是这样认为的,只是他是不是真心因为喜欢才想娶她就连他自己都不知道。或许真就像桑榆说的那样,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。

 

  “马公子,您还是请回吧,待您考虑清楚后,不管什么结果我都接受。”

 

桑榆知道,这话一说,未来这门亲事是必定要黄的,说不难过是假的,自己从小被当作马嘉祺之妻培养,学了那么多东西,却从未有人问过她的想法。就连马嘉祺是不是真的喜欢自己都不知道,若是喜欢,为何从未说过一句喜欢,若是不喜欢,当初定亲的时候又为何不干脆拒绝。想到这些桑榆就觉得很难过,自己学的东西似乎没什么用。成为全城的大家闺秀最后竟被婆家退亲,这种事情任谁说起来都会让人笑话。

 

几日过后,马老爷和马夫人派人送了一封书信给桑老爷,白纸黑字写了很多话,全文只为表达一句“退亲”。桑老爷和夫人也已经料到了。心里虽然不甘心却也没有办法。今日桑榆请安的时候还被柳姨骂了一顿。

 

  “参见爹,柳姨。”

  “嗯”

  “哼“柳姨没有给她好脸色,整张脸仿佛就在埋怨她坏了自己儿子的前途。

  “阿榆,你也别担心了,以后爹定会再为你寻个好人家的“

  “好人家?哪里还有什么好人家。哪家少爷会要一个被退过婚的女儿家。“

 

柳姨的一字一句都如针扎一样落在桑榆心中,她又如何不知,如今这城内人都认为她跟刘耀文有不正当的关系,哪里还有人赶来提亲呢。

 

  “桑榆,不是柳姨说你,你堂堂一个大家闺秀,怎么能和刘耀文那样的浪子有来往呢?这不是给你爹给桑家添麻烦吗。现在好了,被马家退亲了,以后还如何嫁的出去啊。“柳姨一副恨铁不成刚的样子。

 

桑榆自知无理,便任由她叫骂着,也没回怼一句,身边的丫头门都看不下去了,想要开口说话,但都被拦住了。事到如今,说什么都没用了。

 

  “好了,你就少说两句吧,这刘家少爷城内有几个敢惹他的?“桑老爷终究还是心疼自己女儿。

  “老爷,若不是桑榆做出了什么让刘少爷误会的举动,他得知桑榆跟马公子有婚约在身又怎会来?“

 

不管事实如何,大家都认为是桑榆的错,一定是她的逾举行为才让对方来找自己的麻烦,不管自己如何解释,大家都会认为只是她一人的片面之词,不过是狡辩罢了。想到此桑榆只觉得可悲,自己从小到大从未有过任何不守规矩的行为,就因为前几日刘家少爷的几句话毁了。心里不免对他心生几分厌恶。

 

  “爹,我想去城外的石华寺待几日。“

  “也好,去外面避避风头也好,等风头过去,爹在给你物色好人家,只是定是不如马少爷罢了“

  “多谢爹爹。“

 

桑榆离开后,回屋收拾了几箱衣服,带上几个贴身侍女前往石华寺。此行虽然很是低调,但还是有人注意到,大家都说桑家小姐被退婚是因为跟刘耀文有关系,以后定是不会再有人敢上门提亲了,谁会要一个被退过婚的女人。

 

  “小姐,您别听他们胡说,咱们身正不怕影子斜,小姐这样好的人以后一定会遇到一个如意郎君的“红月安慰道

  “红月,谢谢你。“

  “小姐这是哪里话,红月从小跟着小姐长大,知道小姐的为人,哪里谈得上说谢谢。“

 

 

桑榆明白,如今这种状况,除了红月没人会站在自己这边,自从娘亲过世后,柳姨又生了个儿子,父亲嘴上说着疼爱自己,实际上确实为了给儿子铺路。这些是她从小就明白的道理。只是她想不明白,明明都是自己的孩子,为何男孩儿比女孩儿更受重视,明明母亲去世没多久,父亲就能无所谓的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再娶新妻,这世上的男人是不是都像这样薄情寡义。

 

到达寺院后,院里的憎人给她安排了住处。随后桑榆就跟着住持去拜佛念经了。

 

  “姑娘脸色不是很好,想必定是有什么心事吧?“住持看到所有的样子问道 

  “多谢师父关心,无碍。“

  “姑娘不愿随我说便告诉佛祖吧,你这样好的姑娘,佛祖会保护你的。“

  “嗯,多谢师父。“

 

师父走后,桑榆便身着素雅,虔诚的跪在佛堂前祈祷着。

 

  “佛祖,之前我的愿望想必是没被听到,如今我发生了这种事儿,便不再想着求一段好姻缘了,他们说的对,这世上怎会有男人要一个被退过婚的女子。今日我来只是想祈求平安,希望我爱的人都可以平平安安的,父亲身体健康,吾弟未来一片坦荡。至于我,未来不管嫁给谁我都认了。“

 

桑榆小声说着,眼泪不知不觉的流了下来。心好疼,明明自己也想要有个好归宿的,如今却只能如此。

 

桑家小姐被退婚这事儿很快城内就传遍了,没多久也传进了刘耀文他们的耳朵。今日贺峻霖,严浩翔来找刘耀文出门玩的时谈到了这件事。

 

  “唉,耀文,你可听说那桑家小姐被退婚了?“贺峻霖问

  “退婚?“刘耀文是有耳闻,但他不知道原因,以为是他们自己的问题。

  “是啊,城内现在都传遍了,说你跟桑榆有不清不楚的关系,还送了人家簪子。“

  “我这簪子没送出去啊!“刘耀文着急的说

  “但你还是送了不是?耀文,男子送女子簪子什么意思,不用我说了吧。“

  “对啊,宁拆十座庙,不毁一桩婚啊,刘耀文,你罪过大了。“贺峻霖严浩翔你一句我一句的说着,说道刘耀文都要烦死了。

 

  “她本来就没嫁给马嘉祺,我向她表明心意有何不妥?“

 

两人被刘耀文的话问住了,好像确实是这样的理,他们未成亲之前一切人都有机会,刘耀文送她簪子好像也说得通了。

 

  “你的意思是。。。。“

  “今日我不去了,你们去吧。“

  “诶,耀文你去哪儿?“

  “桑府“

 

刘耀文说着跑向了桑府,到达后刚好不巧碰到桑老爷和夫人出门,家中无人。

 

  “刘少爷,今日来府上有什么事儿吗?“

  “你家小姐呢?我要见她!“

  “小姐去城外的石华寺了,近日不在府上。“

 

还未等府上人说完就回家骑马赶往了石华寺,赶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,到的时候已经关闭了,刘耀文又想赶快见到桑榆,向她表明自己的心意,自己又不想离开,就在寺门口睡了一夜,第二日小和尚开门的时候还吓了一大跳。


刘耀文醒来后便冲了进去,拦都拦不住。


  “桑家小姐呢?”抓住一个小和尚就问。

  “什么桑家小姐?”对方一脸懵,他不知道什么桑家小姐。


路过的桑榆的侍从看到了刘耀文。还有些疑惑。


  “刘公子怎么会来这里?”只是不想再让她家小姐有烦恼了,没有理会,想赶忙离开,将这事儿告诉小姐,被刘耀文拦下了,这丫头看着眼熟。


  “等等,你可知桑榆在哪?”刘耀文直截了当的问。

  “我。。。”丫鬟不敢告诉他,又不敢不告诉他,最后还是把刘耀文带到了桑榆眼前。


看到刘耀文,桑榆还有点惊讶,随后脸色冷淡的看着刘耀文。


  “不知今日刘公子又来找我作甚?那日的误会还不够深吗?”

  “桑榆,我不是。”

  “刘公子,我们好像还未熟到可以称呼名字的程度。”

  “我。。。”


刘耀文自知因为自己那天的行为,害她被退婚,心里很愧疚。但现如今这么多人在这里,告诉她自己的心意还是有点不好意思。


  “桑小姐,可否进一步说话。”


看到他这个样子,桑榆没有再拒绝,跟着他走出去了,并没让侍女跟着。两人走到寺院一棵槐树下。


  “刘公子,您有话直说吧!”

  “对不起”刘耀文立刻道了歉

  “。。。。”

  “我为我那日的莽撞道歉,误了桑小姐的大事”

  “道歉?现在道歉又有何用?我已经被退婚了,你一句对不起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吗?”


桑榆这几日积压的怨气在这一刻全数爆发,眼泪倾涌而出,看到桑榆这样,刘耀文一下子慌了手脚,明明自己今日是来表明心意的,好像越办越糟了。


  “诶,你。。你。你别哭呀。”


可是不管刘耀文怎么说,桑榆的眼泪就是停不下来,嘴里还不停说着。


  “不会有人要我了,以后都不会有人要我了。”

  “谁说的!”


刘耀文扶着桑榆的肩膀,坚定的说。桑榆缓缓抬起头,泪眼婆娑的看着刘耀文慌乱的样子,一时竟有些想笑。


  “不会有人不要你的!”刘耀文越说脸越红

  “啊?”

  “我。。我。。我娶你!”

  “啊?”桑榆还以为他还在捉弄自己,哭的更凶了。

  “真的!我说真的,我娶你!你若不信,明日我变让我爹上桑府提亲。”

  “你要娶我就嫁吗?”桑榆听到他的话破涕为笑,这样子的刘少爷还是第一次见呢。

  “啊?你宁愿不婚都不愿嫁我吗?”刘耀文以为自己被拒绝了,有点失落。


  “桑榆,我其实没他们说的那么差,我这人是爱玩儿了些,但从未心许过其他姑娘。”刘耀文拍拍胸脯保证,像个孩子一样。

  “那你还去醉清楼。”

  “我那是为了陪兄弟,严浩翔心许楼内的玉华姑娘,所以我们去过,但不是经常去,我进去也只是听曲玩牌,并未发生过任何逾矩的事儿,你若是不信,可以找他们来对峙。”

  “可是我是一个被退过婚的人,娶我过门,必会引起非议。”

  “我不在意什么名声,它们都没你重要。

  “我在意!”桑榆笑着回答

  “啊!”


刘耀文听到后,挠了挠头,一时不知道如何是好。早知如此,以前就不像那样浪荡了。


  “那我以后‘改邪归正’,不会再让你受任何非议了。”

  “刘耀文,你当真喜欢我?”

  “嗯!非常喜欢!”

  “好。”

  “你这是。。。答应了?”

  “我说了不算,还要看我爹。”

  “你放心,过几日我便让我爹上门提亲,迎你上门”


两人分别几日后,刘老爷和夫人便带人上门提亲了,桑老爷和柳姨是万万没想到,本想给桑榆找个普通人家嫁了,今日渝州城大富商上门提亲,还不计前嫌,夫妇俩都高兴坏了。


刘府朝中有人当官,未来定是个大靠山,桑老爷没有犹豫便答应了,婚事就定在两个月后初五。


只是桑榆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刘耀文,但是刘耀文不在意自己被退婚的事儿,还对自己很好,完全不像外人说的那样,就连红月都对他改观了。慢慢的 桑榆觉得刘耀文就是自己的如意郎君。


  “小姐,这些时日刘公子的好,我都看在眼里,我相信以后小姐嫁过去一定会幸福的。”

  “嗯。”


两个月后,刘耀文上门接亲,桑榆过门。渝州城谁都没想到,看起来最没有机会的人去了最有名的大家闺秀,更没想到的是,成婚后刘耀文整个人沉稳了很多,夫妻二人很是恩爱。引得城内人一阵羡慕。


而马嘉祺也另娶她人,儿媳妇很合马老爷和夫人的要求,两人在一个月后也成亲了,同样很恩爱。


 新婚之夜,刘耀文掀开盖头,两人喝了交杯酒。


  “阿。。阿榆”

  “嗯?”

  “我有东西给你”

  “什么东西”

  

刘耀文说完把怀中的簪子拿了出来,桑榆眼眶一下子就湿了,因为刘耀文手中拿的就是那日两人第一次见面他买的簪子。


  “那日见你第一面就送你簪子并不是我唐突,是我的真心。我怎会不知道男子送女子簪子是什么意思,只是情不自禁。但你没接受,我便想着以后如若我真的很幸运的娶到了你,我就再送给你。”

  “如果娶不到呢?”桑榆带有哭腔的说

  “。。。这我还真没想过。不知为何,总觉得最后你会嫁给我。便没有想过其他的可能。”刘耀文一脸认真的说。看到桑榆有些怀疑的眼神,急忙说

  

  “真的!”

  “那你现在想吧,如果娶不到我你会怎么办?”


刘耀文沉思了一会儿说


  “那我就把渝州城所有的簪子都买断,以后你若想要就只能来找我。


桑榆被他的话逗笑了,依偎在他怀里,接过了他手中的簪子带在了自己头上。


  “这簪子我收了,以后你只能给我一个人买簪子。


  “好,我的。。。漂亮夫人。”


  “时候不早了,成婚之夜,我们也该歇息了”



end

  


评论

热度(2)